跳至内容

那个什么流星雨……

8月 13, 2009

本文是关于昨天半夜(或者说今天凌晨)看到的英仙座(Persues)流星雨的状况……
……表面上如此,实际上这是一篇北京空气质量以及光污染的情况报告(笑)。先说好的是……流星确实看到了不少,其中非常亮的也有四五颗,但半颗也没照下来(所谓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所以想看照片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我以前说北京看不到地平线,其实北京还看不到星空……严重光污染和空气污染的北京上空很难裸眼看到英仙座,到了拍摄地点我光找英仙座就确认了半天。拍出的照片也是一片红光……
light 
Pentax K200D f/2.8 ISO 500 30S
地平线附近,中间靠右的那颗亮星是五车二,未经后期处理,看这背景有多亮,基本看不到什么星星……我拍到了3K宇宙背景辐射!(被拖走)
等到英仙座慢慢升起来,离地平线比较远之后,才勉强可以拍照(辐射点附近(箭头位置)的星空(东北方向)),不过,由于这时候离月亮又变得很近,所以效果仍然很让人无语。
 Perseus1
Pentax K200D f/2.8 ISO 800 10S(点看大图)
标注了星座位置,给需要的人用,想要原图的人可以找我。想找英仙座的话,夏天可以找仙后座(Cassiopeia)的W型标志,非常醒目。另外,就算不拍流星雨,英仙座的双星团NGC864与869(相片中心位置)也是相当漂亮的观测目标,如果有望远镜的话可以看得很清楚。

昨日的一些其他收获:

The_Galilean_Four_2 
Pentax K200D f/8 ISO 100 1S (局部原大)
在家里试三脚架的时候,从窗户向外照了一下木星,发现居然可以看到木星的四颗伽利略卫星,原来这种民用相机不接望远镜也可以照到……

Half_Moon_croped 
Pentax K200D f/7.1 ISO 200 1/125 S (点看大图)
在临回去睡觉之前很怨念的照了一下干扰了我一晚上的月亮……

附:
如何拍摄流星雨的一点注意事宜……
1.找到一个有广角镜头的相机(胶片的最好……),广角镜头拍摄的范围更大,更容易捕捉到流星,如果可能,找一个鱼眼镜头,这样可以覆盖整个天空。
2.找一个稳定的三脚架,并不一定要有赤道仪那种(笑),普通照相用的,能把相机放上去就行。
(其实这个也并不是必要的,拿一个那种荞麦皮枕头,你把相机放在上面压出一个坑,固定好对准天上某个位置也行……)
3.找一个黑暗空旷的场所,在大城市很难找到。
4.曝光时间尽量长,say,15 minutes? (不过在北京不可能,超过一分钟星星就会被光污染的背景淹没了)并且连续拍,这样照到流星的几率会大一些……胶片机的话,大可以用B门拍一晚然后早上来收。
5.数码相机的话,白平衡调至日光,可以让星光呈现自然的颜色。另外,为了你的感光元件的安全起见,不要曝光时间太长,这样的话,就用你能接受的最大感光度拍摄。
7.为了避免相机振动,使用快门线或者自拍功能。
8.注意安全,如果你像我一样半夜潜入高尔夫俱乐部拍摄的话就需要很注意。
9.运气或者人品(这个在所有环节里最为重要,我比较缺乏)

,

8条评论 leave one →
  1. Jinz permalink
    8月 15, 2009 7:45 下午

    赞,星空图拍的真不错

  2. permalink
    8月 16, 2009 8:58 下午

    过奖,其实水平比较差了(虽然说我一直想把原因归结为北京的恶劣环境上),而且我后期处理一直很烂。另外……你好好努力啊到时候我也能沾点科学家的光啊……

  3. permalink
    8月 20, 2009 12:04 上午

    月亮那张的焦距是多少?等我回家你带我去拍吧:)

  4. permalink
    8月 20, 2009 11:59 下午

    那张焦距是200mm,因为crop过了所以可能显得比较大,现在的部分大概是原照片的中央的1/4部分吧。你要回国么?“带你去拍”倒是没问题 :)不过我觉得,你现在在美国,如果开车去乡下拍的话光污染应该更少一些,效果也会更好。

  5. permalink
    8月 21, 2009 9:26 上午

    我现在三脚架还没有呢,有机会我去试一下

  6. permalink
    8月 21, 2009 5:36 下午

    像我在文中提到的……三脚架并不是必需的,你可以拿个枕头(笑),不过,用石头垫着的事情我还真干过。

Trackbacks

  1. 如何拍闪电 « Yukikaze's Box
  2. 如何拍闪电 | 各种杂碎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