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英雄末路乎?

七月 18, 2007
     在玩过ED6SC之后并没有期望有“the 3rd”推出,结局已经很完美了,相爱的人可以在一起(哼,死了的也算!)的话,我向来不会关心什么未解的谜团(而全身心投入到八卦中去……)。而且本来SC的宣传词就是“期待的完结篇”,也不像FC那样,通关之后有宣传片告诉你续作在制作中。
    然而,当Falcom放出消息说会有第三部推出的时候,尽管第一反应是“Falcom还没赚够钱么”,我还是像每个ED系列的老玩家一样充满了期待。毕竟,象Y某人这样想着“能再看到一次エステル的笑颜也好”的人还是不少的吧……考虑到前代的男女主角已经比翼双飞,启用凯文这个背景还不明了(后来才发现这人也是个背负悲惨过去的家伙)的王老五也是在情理之中,加上官方网页那张宣传画让我以为Falcom换了画师(不得不承认,FC和SC的人物头像除去少数之外都够丑的……椎名的人设本来相当漂亮的……为什么画出来就成那个样子了……)我的期望度变得相当高。
   
    可盼望到的又是什么呢?
 
    除去(官方)同人之外,很难从the 3rd中找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场景也好,人物也好,基本上都是老面孔出场,顶多是可以操作的人物多了一些而已。第一章,绿头发主角和他的幼驯染就被莫名其妙的扔到了“异界”,在黑暗与饥饿(嗯哼……)茫然中就开始被迫走迷宫(Link被冲到岛上还有个小妖精给他讲剧情呢……),杀怪(骷髅怪看起来像伊苏里的角色……),从石头中解救同伴(我,我败了)。可能是Falcom自己也意识到这样做情节的苍白,不知是哪位想出了用"XX之门"来补足剧情的方式。可这么做,不要说慕名而来的新玩家,估计很多老玩家也会被这种超现实主义的叙事方式搞晕……
    玩过FC和SC的玩家可能都会记得那些经典的场面和台词:
    「僕のエステル……お日様みたいに眩しかった君。」
    「今まで、本当にありがとう。」
    「出会った時から……君のことが大好きだったよ」
    「——さよなら、エステル。」
    ……
   然而在the 3rd中却很少遇到这样令人感动的场景,个人认为,并非剧本写得不好,而是场景很难有代入感……走进一扇“XX之门”,就会有人送你一段“回忆的碎片”,对于新玩家而言,这些“不知所谓”的剧情完全不能引起共鸣,而对于老玩家来说,这些突兀的好像官方版同人小说的剧情顶多能让他们会心一笑,至少我是很难适应这种非线性的离散的叙事方式。
    打了好几章,除了序章之外基本上主角一行就是在玩故地重游,(连Boss基本上都是似曾相识的老同学们)……如果说游戏中一次两次的重温可以让人感动的话,那么the 3rd干的事情就是在玩弄玩家的感情…… 更离谱的是,玩家在整个游戏中都不会遇到几个NPC……想象一下在空旷的街道上只有路灯还亮着,无人的商店中游走着怪物的情景,我不禁怀疑我是不是在玩寂静岭之类的游戏(这不仅仅是氛围而已,实际上我个人感觉这一作比英传的任何一作的整体感觉都要黑暗和残酷)。很多时候我会希望遇到个“活人”,是卖东西的大叔也好……我恨石碑售货机!
   与此同时,一些本相当受称道的要素在the 3rd中却让人兴趣索然……比如料理的食材收集,一章一开始就有棵树(树……)卖全套的料理材料,本来在前作一般要靠打人(或挨打……)来长CP值,the 3rd中同样是第一章一开始就可以靠喝水涨到MAX…… 英传的传统,书籍杂志的收集,全然……没有。同样是英传系列招牌的音乐的总体水平也下降了不少,新加入的音乐中像前作中那样能够让人血脉贲张或潸然泪下的音乐已经没有了,这里不多说。
   当然,如果说the 3rd完全没有值得肯定的东西,也不公平,比如说战斗系统的改进(增加了一击必杀等Bonus),留守番系统的出现(不是接电话的那个了……)等等,但是这些早已湮没在恶评的大潮中了……
  
    曾经想过,如果the 3rd的标题是“空之轨迹FanDisc”的话,可能名实会更相符一些,不要那个主线剧情,直接给FANs们提供些“回忆的碎片”或者做成电子小说的形式,让大家感慨一番不是更好?Fans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样炮制出的“续作”只会伤害忠实玩家的感情……至少我已经看到有人喊“骗子,还我的钱来……”之类的话
    the 3rd,英雄末路乎?
    用ルシオラ姐的风格来说就是"Maybe it was fated"
 
相关链接:2ch(尽管我很少去那地方)有激愤的网友为"the 3rd"办的丧事……所谓爱之深,责之切……http://game11.2ch.net/test/read.cgi/game/1183262627/l50x无聊的人可以去看看……
3条评论 leave one →
  1. Kenny permalink
    七月 18, 2007 9:15 下午

    嗯……死了也算比翼双飞的话(飞到西天去了……),那像地球便当少年这种东西是不是某种意义上的大团圆结局……
    SC的宣传词可能是"Expected Finale",发现问题了吗……
     
    我觉得Falcom根本就是发现FC和SC卖得不错,不想就这么扔掉这块招牌,就再拼凑点东西来榨取剩余价值而已,虽然就结果而言它是把ED这块招牌给砸了……其实“回忆的碎片”也好,“XX之门”也好,超现实主义的手法是可以接受的,只要逻辑上成立的话,但这种东西显然无法作为主剧情的一个构体。这次炒冷饭的手段实在是太烂,而且整个世界的设定实在是太OTL,还是那句话--他们是不是掉进兔子洞了……至于没有NPC的问题,其实原因很简单,NPC做起来太麻烦,画棵树和画个石碑多容易,用低INT的怪代替NPC也省却了剧情和对话的麻烦(反正只会吼……),这可以减少多少成本啊~~话说这次主角们的精神力很强啊,无端端进入“异界”后,在茫然的情况下就可以英勇地投入到迷宫中去,没有人教过他们迷路了应该在原地等待救援么……
    PS:不厚道地问一句,前作中真的有令你“血脉贲张或潸然泪下的音乐”么……我不是质疑音乐,只是质疑你的反应而已,请确认你当时没有摄入任何强效致幻剂……
    PPS:鉴于本作的氛围,你可以推荐给SK玩……

  2. permalink
    七月 18, 2007 10:20 下午

    不要曲解原意……原文是“本格ストーリーRPG、待望の完結編”。
    音乐方面当然是要靠情景和氛围了(没玩过的人也可以评论么……)有几首确实相当感人,像银の意志 金の翼这样单听很一般的歌在游戏中都会变得很热血,而利贝尔方舟崩坏时听的音乐确实让人有想哭的冲动……
     

  3. Kenny permalink
    七月 19, 2007 9:26 下午

    你就给了个中文,我就只能臆测了……
    话说没有中文版又不是我的错……与其说是音乐热血和感人,还不如说是它恰到好处地配合了剧情。有不少音乐如果缺乏了代入感的话其实听起来一般。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