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何拍月亮

九月 22, 2008

最近有人问我这个问题……大概是前一阵中秋节的原因,很多人拍了月亮(吧……)

  拍月亮几乎没有什么技巧,“把镜头对准月亮然后按下快门”就可以了。不过许多人这样做的时候都只会照到一个很亮的白圆圈(就像下面我照的这张一样),原因就是大家常说的“过曝了”,由于曝光过度而失去了月亮的所有细节和纹理。
  这大概是由于多数相机自动测光(好吧,如果有自动测光的话……)的基准是中心部位的平均光量,月亮虽然很亮,但是和周围的黑天一平均的话亮度就很小了。这样一般的人用“自动”或者“夜景”模式拍摄的时候就会很自然的(自动……)过曝。
过曝光(over_exposure)的月亮,一个白圆圈……
  那么,来到正题……如何拍?
  首先你要有一台相机,最好是数码相机,否则浪费胶卷我不负责;一个三脚架(不是必须);一个月亮(……)。
      切换至手动模式,把ISO调到100,然后调小光圈(注),尽可能小,不过也不用太小,F/8-F/11就可以(如果你的镜头有那么小的光圈的话……我的是没有),快门定在1/250秒,切换至最大焦距,对准月亮——拍照。
  就这么简单。一般的相机在这个程度都不太可能过曝光,如果你拥有一架长焦(比如200mm)的相机,你可能已经拍到了令人满意的照片。
  但是如果你拍到的月亮很晦暗,你就不得不调大光圈,延长快门时间(这需要稳定,尤其是你用长焦端的时候。所以你最好有个三脚架),耐心的拍照——查看效果——改变设置,直到你满意为止,如果你的相机有“包围曝光”功能,那可以为你省些时间。Good Luck

也是数码变焦,没有差那么多
ISO100 光圈:F7.1 快门: 1/100 焦距: 66mm(这个有数码变焦)

最大望远确认……
ISO100 光圈:F6.4 快门: 1/160 焦距: 66mm
  实际上,虽然我给出了一些数字,但是这些光圈和快门其实并不能给你什么参考,因为相机与相机之间是如此不同,即使你和我一样用FUJI S5600(各位看官,尽管笑吧),也会由于天气和月亮圆缺等原因效果有很大差别。不过……便宜的消费级相机和昂贵的专业级(比如佳能或尼康的个位数编号的D系列135……)都可以照到(看上去还可以)的月亮,这一点在我这里就可以证明……
  不过,真想照得好还需要好相机……
ClipBoard
某人的D300……
注:(关于“小”的含义:我惊奇的发现我和周围几乎所有人的说法都不同。我指的是1/N这个数变小)

Technorati 标签:
No comment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