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升级ubuntu到9.10

十一月 2, 2009
近日将我的老旧笔记本电脑的操作系统升级到了ubuntu 9.10(codename: karmic koala),和一年前升级到8.04时相同,这次升级的方法同样是最为危险的dist-upgrade……而和上次一样,升级时也没有发生什么大的问题。

和网上小白鼠们抱怨的一样,升级之后pppoe(ADSL)上网不能(虽然我不知道他们为何上不了网还可以出来发帖子抱怨),大概原因还是Network Manager的问题,据说这个bug大概从有地球,不,有ubuntu这个操作系统的时候就存在,8.04之后似乎消失了,然而此番不知为何又借尸还魂,弄得我只有用命令行敲pppoeconf来设置…
除此之外似乎还没有什么(fatal)问题。

主要的几点改进和“改进”:
1.输入法默认变成了ibus的架构(虽然我在8.04时就已经手工改成这个了),每次发行版出来时那一大票的关于scim输入法的bug报告应该会少一些,至少本人是对scim深恶痛绝。
2.正式加入了ubuntu one(个人云存储服务),号称未来(!)的网上分享存储新技术,提供2G的免费空间,当然前提是你要有一个launchpad账户。然而因为ubuntu的用户群的狭窄性,个人认为这个东西很难推广开来。
3. 启动管理器换成了grub2,呃,其实我没装这个……所以不能评论
4. 默认文件格式换成了ext4,大概是ext4终于成熟到让ubuntu团队放心了……我要说的是,把Reiser从监狱里放出来……
5. 加入了“软件中心”,虽然我觉得只是之前的软件管理器换了个壳……不过,对于初学者而言,一键自动下载安装软件确实方便很多。
6. 更快的登录速度,真的么?我觉得其慢度(slowness)和8.04难分伯仲。
7. 更炫丽的登录界面……嗯,这个见仁见智,样子倒还好,我觉得输入了用户名密码之后还冒出一个不断滚动的状态条很愚蠢……
8. firefox3.5换掉了3.0,猴子引擎确实快了一些,比起开发中的chromium来还有差距,然而chromium的稳定性确实还是问题,等正式版的chromium罢……
9. empathy换掉了pidgin: (新的?)即时通信客户端,呃,好吧,谁能告诉我这个在哪里登录……
10. audacious2换掉了源里默认的audacious: 对于非unicode编码的文件支持一如既往的好(可能是linux下最佳的),而对于带cue文件的音频(音轨)文件提高了支持,但是对于tta文件仍然支持不佳。

总体而言还不错,易用性有所增加,不过还不够给我惊喜……还是期待下一个LTS 10.04罢。

2条评论 leave one →
  1. ying permalink
    十一月 3, 2009 12:58 上午

    你的吐槽功力又提升了~~ubuntu啊,那是我大学时代的梦想,但是因为不会敲命令行,所以一直没敢~~~

  2. permalink
    十一月 3, 2009 5:38 下午

    大师过奖~~现在的ubuntu倒真不一定要会敲命令行才能用了。不过,从9.10来看,对抗挫折的良好心态还是必要的(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