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Photos from DPRK

九月 14, 2011

此为上个月去朝鲜时的一些照片,最近才有点时间把照片稍微整理一下。知道我去朝鲜的大多数朋友的第一句话大概都是“为什么(这么想不开)要去朝鲜”……

此番的教训大概是“该带个便携式相机”,尽管我的K200D 并不是一台很大的相机,但是对于朝鲜方面的人员而言似乎还是过于刺激了,搞得安全人员一直(为了我的安全)对我进行友好的陪同和规劝,所以其实这一次有很多东西没有拍到,有些遗憾。

到达平壤的方法大概有两种,火车或者飞机。乘飞机的话,可以从沈阳(高丽航空)或者北京(国航)出发,每周两班的航班。火车的话,每周会有三趟北京到平壤的K27次列车(只有两节车厢会到平壤)另外,从丹东到新义州每天会有一趟“旅游列车”跨过边界的鸭绿江,旅客在新义州要改乘朝鲜火车前往平壤。
broken bridge
坐火车将要穿越国界时拍到的鸭绿江上的断桥……这座桥毁于朝鲜战争时候的美军轰炸,现在是一个著名的观光地——江对岸就是朝鲜。

坐火车/汽车的时候拍摄外面是严格被禁止的,尤其是对平民和军人拍照。如果被同行的朝鲜朋友发现就会对你进行(友好的)警告。虽然从新安州到平壤的铁路沿线的风景看起来都很和谐(主要看到的只是平安北道和平安南道的美丽的稻田),不拍实在可惜。但是由于你可以轻易的看到(未作修饰的)平民生活,所以……不许拍照!不管怎么样,朝鲜让我头一次感觉到了小相机的优势……
Pyongan
虽然看起来景色宜人,平安道的稻子似乎抽穗太晚了一点(中国的同纬度稻田大概已经开始泛黄),今年的收成如何似乎是个未知数。

我们见到的所有的朝鲜车站几乎都是一种风格,看起来像是市政厅的平壤站也不例外,那就是两侧的政治标语和中间的领袖画像。
pyongyang station

如果你在北京站或者北京西站坐过火车,你就会发现平壤火车站的结构有多么简单,平壤依靠火车站轻而易举的赢得了我的好感——从大门进去大概走路不用20米就可以到达站台。

有人说平壤很像20年前的北京,可能建筑上有那么一点像(由于很多工程是中国人援建的)。然而我要说的是,即使是二十年前,北京给我的印象也是喧闹的和市井的。在北京生活了很多年之后,我大概已经很习惯大城市的喧嚣了,平壤给我的感觉,硬要说的话,是“寂寞版的北京”吧……
Taedong River
从我们下榻的羊角岛国际酒店拍摄的大同江的傍晚。最左边的三角形建筑就是著名的柳京饭店……由于多年没能建成,被称为doom tower…

如果不在上下班的时间,在大街上基本看不到多少人;朝鲜的个人不被允许拥有汽车,大街上的“公车”也不多,所以红绿灯也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了,一般只是在主要路口有些交警。
grand people's study house
空旷的难以置信的人民大学习堂(国家图书馆)前广场,这个广场的地位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每年国庆的阅兵就在此地进行。

地铁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平壤的地铁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有两条交叉的线路。
pyongyang subway
我希望北京的地铁什么时候可以人这么少……

Taedong river by dusk
拍到朝鲜平民的生活并不是很容易,特别是在你身边跟着安全人员的情况下;和中国人在二十年前见到外国人会围观的情况不同,当地人发觉你是个外国访客之后多半会主动的远离你……这种压抑感让我感触颇深。
pyongyang children
街上遇到的小朋友,大概也只有孩子们不会拒绝我的拍照……

我注意到平壤的大街上似乎完全没有垃圾桶,旅店,商店,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也是(表面上)完全没有……朝鲜人民有什么东西想扔的时候似乎只能到比较僻静的街道(小巷里面反而会有垃圾桶)去或者拿回家……
Arch of triumph

凯旋门……设计的时候比巴黎的凯旋门高10米,这座建筑建于1982年,是为了纪念金日成的70岁生日而建

金日成的影响力可能在外界看来很难想象,这位已经去世的领导人在现在仍然是朝鲜的国家主席。(宪法规定“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是朝鲜永远的主席”)
Tower of Principle Juche
高达150米的主体思想塔,在1982年落成,也是为了纪念金日成的70岁生日而建

军事博物馆中的壁画,关于金日成或者金正日的壁画在多数公共设施中都有,而多数设施中壁画前面都会有电风扇在工作……向着壁画吹风
mural with fans...
感兴趣的童鞋不妨猜猜看这是做什么用的……猜中有奖……

对到平壤旅游或参观的外国人来说,6.9中学(然而学校里的学生大部分看起来更像小学生)似乎是一个必到的地方。该中学是以金同志在某年的6月9日 到该校考察而得名,我问朝鲜友人会不会有7.3中学或者10.2中学……得到的回答是否定的,似乎这所学校在平壤还是有其特殊的地位。
仅从硬件设施上来看的话,应该说相当的令人心酸,生物教室中放着各式各样不同型号的老旧显微镜,很多似乎已经不能成像了……
biology classroom
当然,教室的前面的领袖画像是不能少的。

另外一个传统的节目就是少年(儿童?)文艺表演,从内容上来看,除去唱的是什么我听不懂外,与中国中小学组织的课外活动表演并没有什么区别,乐器表演,舞蹈,合唱,独唱……从内容到形式都能让人想起80年代的中国。
有幸看到了軽音部(误)的表演,最后还被梓君(不许乱起名字!)拽去跳舞……


K-ON!

Please don’t say “You are lazy

每年的8月到9月是所谓的Arirang Season,这个时候朝鲜会对西方访客开放大门。每晚都会在平壤的五一体育场举行“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表演”,也即是阿里郎表演,从每天的下午开始就可以看到数以万计的朝鲜平民从各地赶来聚集到体育场周围。在这个时候来访的外国人可以免费观看(而且必须参加)阿里郎表演,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Mayday stadium
黄昏中的五一体育场,那三个霓虹灯的大字就是“阿里郎”

阿里郎表演最为著名的大概就是体育场后方看台上面上万个中学生作为像素组成的显示屏……这种表演方式多半会让中国来的访客感到熟悉……
arirang
比起这样的表演,我们大概更希望看到的是朝鲜的人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后面的牌子上组成的字是“21世纪的太阳……什么什么的”(和大街小巷都有的“21世纪的太阳金正日将军万岁”的标语稍有不同)

附,一些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关于可以带进朝鲜的东西和边境检查:
GPS设备是严格禁止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带GPS功能的相机也在禁止的范围之内。检查我行李的人民军军官至少问了我十次我的相机是不是带有GPS的geotag功能。手机在以前是(现在也是)在禁止范围之内 的,但是由于朝鲜国内手机网络的发展,这一条似乎逐渐变得宽松。便携式计算机,平板电脑以及便携式电影播放器似乎完全没问题,虽然我自己没有带,但是同行的人带的东西似乎都可以顺利过关。
有人告诉我专业相机和长焦镜头不能带进朝鲜,但是这个规定本身是不是真实的似乎值得商榷,特别是考虑到Canon EOS 1Ds 似乎应该算作专业相机,300毫米的镜头也该算作长焦镜头的情况(我看到不只一位游客带着这种相机顺利通关)

关于手机:
多数的西方媒体会告诉你朝鲜人被禁止使用手机,但实际上(2011年8月)就我的观察,平壤市民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地步, 摩托罗拉,诺基亚和一些中国品牌在平壤似乎相当常见。中兴(ZTE)电子和朝鲜合资的一家手机厂生产的平壤(평양)牌国产手机也相当受欢迎。国营的高丽电信甚至提供3G网络……
Woman before Kim Il Sung Stadium
金日成体育场前打手机的女性

关于汽车:
朝鲜传统上是苏联车的天下,日本车也很多,但是看起来都是车龄至少有十年的汽车,有的甚至会有一枚以上的勋章(在朝鲜,机器设备和车辆在连续安全工作二十年以上会得一枚勋章……)
似 乎是由于永远的主席金同志喜欢奔驰车,奔驰被定为朝鲜的标准公务用车,所以在平壤你可以看到大量的各种年代的奔驰。近年来由于边贸的发展与合资工厂的修 建,中国车也越来越多,BYD和华晨汽车都很常见,卡车似乎是东风的天下,大型客车则有很多厦门金龙。这一张图可以简单的说明平壤街头车辆的组成:
pyongyang cars

中国进口的车(东风),仿制苏联车的国产车(似乎叫做什么什么山,我朝鲜语就能看懂几个字),和欧洲进口的小轿车(主要是奔驰)。

关于饮食:
去过朝鲜留学的同学曾经建议我去朝鲜应该自带些食品,她还向我描述了其回到中国的时候见到排骨的感慨之情……关于朝鲜饥荒的报道也是屡见不鲜,所以保险起见我还是带了些巧克力和饼干作为干粮。事实证明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和中国的“传统”类似的,不管家里面有多么窘迫,招待客人的饮食也不能失了礼数。味道上可能并不是出类拔萃,然而管饱还是没问题的。
korean food
朝鲜传统的饭菜,分成很多小碗,碗和餐具都是铜制的,据说可以防止脱发(我只知道铜中毒会引起肾衰竭……)

No comments yet

发表评论

